page
人 總是會朝著相同的目標前進
只是 每個人步伐和停留的時間不盡相同
妳 從哪裡來就往哪裡去 揮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片雲彩
但留下給我的 卻是永遠的回憶 及無限的祝福

#01
IMG_1544
遙想在娘親懷裡嗷嗷待哺之際,阿姨就協助媽媽一起照顧我長大
雖然始終是外姓人,接觸時間也僅限於小時印象,但妳投注的心力讓我把你當成第二個媽媽也不為過
長大後自己也忙,所以也僅有過年三節等有機會再見見阿姨
更何況直到今天妳都是單身一人無子嗣
每當見面更不是那種表面的噓寒問暖,而是用心的彼此關懷

半年多前漸漸得知阿姨病痛纏身就十分不捨,但妳在我們面前卻堅強的不曾吭過一次苦痛
也許是宗教信仰問題、或是醫療費用昂貴,還是知道自己身體狀況等
直到離我們而去前,都用自己的忍痛力撐過,不做化療
還好有把握機會在最後的時間裡去看看阿姨陪妳說說話,否則我會很自責的

半年前一個晚上例行性的時間出門運動
當回到家時卻是暗黑一片,正疑問著怎麼今天家裡人那麼早休息
打開燈驚見幾句文字在小紙條上,「阿姨走了,爸媽去醫院一趟」
當我再怎麼打電話連絡給長輩們就是都沒人接
最後回電才說小孩子不用特地趕過來,都暫時處理好了準備回去
沒有看到妳的最後一面,我一直放在心上
所以至此以後,每當夜深人靜接到電話,總是有種遺憾的陰影和壓力

後來出殯儀式雖然我也有到,在儀式上看到妳,我的眼淚卻不爭氣的不斷流下來
也一直跟著大人們去處理後續事宜,卻被安排著外公、外婆不能待在這
所以你先開車送他們回去,後面大人們會處理
當捧著妳的照片輕輕置於案前時,我知道我不能陪你到最後,因為我還得做更重要的事時
只能邊開著車邊默數對妳想說的言語

還好,在儀式過後當晚,妳來了我的夢裡!
現在回想起來像是快速倒帶的呈現,現實大概只有幾分鐘之餘,但我卻在畫面裡是慢動作的體會
沒有任何的言語交談、沒有任何肢體比劃,但像是心靈對話交換想法般
中途有很多現實不能解釋的場景和過程
過了幾個S彎道後,妳在一間高山上的轉角小屋停下來回頭對我微笑
妳彷彿示意著說這裡很好是個天堂,眼神中像是和我說這是妳的家
在我慶幸我知道妳要表達的是什麼的時候,就像濃霧漸漸罩著高山,我醒了 笑了 也流淚了

#02

IMG_1549
其實根本沒打算拍照,但當看到妳的兄弟姐妹們為妳處理最後植存的事宜時
不自覺得舉起手邊僅有的iPhone拍下來記錄
因為我知道我沒拍,以後會有遺憾的

#03
IMG_1562
就在這一小圓丘 將生命之愛回歸大地
不留一點痕跡,不破壞環境的自然環保,不立碑塚與大地結合,更可達到心靈環保

法鼓山聖嚴師父談「骨灰植存理念」
   

#04
IMG_1567
植存的儀式很快結束,接著就開始參訪法鼓山每個角落時,同時都輕聲與阿姨對話
告知這裡是個天堂,同時也願妳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過的快樂
雖然再也見不到妳,但我會永遠想起妳 懷念妳
並且有空的時候會來這裡走走,試圖貼近一點和你一起感受妳的天堂

#05
IMG_1576  
當走到祈願觀音殿前,放眼望去的山頭 走廊前護殿的清澈池水 
包括每個佇立整齊的石頭都讓cdrom特別清靜舒服
而且這每顆石頭都是專人邊唸著經文邊排立而成的,並且定期都會換水,整個真的有那天外修行之境的感覺

#06
IMG_1570  
在這一排心靈處方籤前誠心的祈求並說明來意後,憑直覺去自己選擇的櫃前取出籤文
當籤文抽出時就像是一棍打醒這近一年的疑惑和想太多,而淺淺的微笑著
「操心就有事,放心便無事。」這十個短短的文字在我手掌前彷彿是斗大的印信般
整個就像是被敲醒一樣,這彷彿是說著原來紛擾皆是自己所產生的,放寬心一切就否極泰來

*為了保護道場莊嚴,所以規定室內勿拍照、攝影

cdrom入館前沒注意到還拿起iPhone拍了一下自己抽起的籤文,做了不好的示範
還好館方只是告誡,並宣導室內不提供拍照拍照、攝影的緣由
所以參訪的民眾未來有機會來到法鼓山得注意一下囉! 室內勿拍照、攝影哦!
其他訪賓須知等注意事項,可以參考一下唷!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三界里7鄰法鼓路555號
電話:(02)2498-7171
官網:http://fagushan.ddm.org.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果各位看倌也覺得這篇文章值得分享!!! 那就麻煩按個推及讚讓人氣一同飛起來吧!!!!
歡迎引用或收藏唷!!! 你們的持續支持,是cdrom分享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cdr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